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焦點 陳少山 - 焦點 | 2023-02-21 | 點閱數: 5040
一位默默推動閱讀的善心人士 袁祥峰捐書偏鄉小校春日國小

服務於桃園市中壢區宏致電子公司的袁祥峰先生,有感於閱讀對孩子的未來有莫大幫助,自105年至今以行動在台灣各縣市國中小捐贈圖書,遍及桃竹苗、彰化、南投、雲林、嘉義、高雄、台東、花蓮等縣市,近幾年來已捐贈上百所學校,受益學生超過數萬名,累積金額上百萬元。他謙虛的說,看到孩子們有好書可以閱讀,加上學校有計畫性的規畫閱讀活動,比什麼都值得。

春日國小獲贈圖書,全校師生同歡欣

袁祥峰111年開始在花蓮縣40多所偏鄉小校捐贈書籍,為了鼓勵學子們能多閱讀,全年累計金額數十萬元購書奉獻給需要的學校。而春日是透過永豐國小伍育成校長的引薦下,與善心人士袁祥峰結下良緣。初次與袁先生連繫對話,說明學校未來要推動閱讀計畫,透過閱讀活動讓孩子們喜歡閱讀,每週三課間活動的時間就是讓孩子到圖書室借閱圖書的時間,孩子可以在圖書室席地坐下閱讀,也可以帶回自己的教室閱讀,這就是學校要營造的氛圍,當孩子們喜歡上閱讀,自然而然也會遷移這份熱忱,更能專注在各學習領域,進而提升基本學力。

春日國小獲贈圖書共計50冊

袁祥峰深感春日國小需要新購圖書,當下允諾捐書給學校,以滿足孩子們的需求。他說購書的方式是由學校彙整學生喜歡閱讀的圖書,學校將書單寄給袁先生,袁先生會以博客來鑽石會員的身份下單,下單後,圖書由博客來直接寄送到學校,學校收到圖書之後開立收款收據並將感謝狀寄給他,贈書方式非常便利。讓人感動的是,購書的過程均是袁先生自己花時間下單,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來完成學校的需求,光是從這一點就讓人佩服。

春日國小獲贈圖書,書目多元又適合學生閱讀

從去年12月初認識袁先生以來,他是一位很有故事的人。他感念父親袁榮陞先生、母親袁高秋妹女士的栽培,以及兄長袁万丁先生的照顧,以父兄名義共同將捐書義舉遍佈全台,他為了自己的理念造福偏鄉孩子閱讀初衷,親自為花蓮縣有緣的學校造福田,一通一通電話,親力親為與願意投入閱讀教育的校長溝通自己的想法,讓愛直接照顧到需要的孩子們身上。他說,雖然自己沒有千萬超跑,也沒有億萬財富,但是卻能讓家人瞭解他為偏鄉地區的努力,捐書的經費都是自己省吃儉用節省下來的,每一塊錢都是辛苦錢,他希望購書的經費能發揮最大用途。他很肯定地說,只有閱讀才能翻轉偏鄉孩子的未來,將來孩子們有能力、有機會再為社會奉獻一己之力。 

春日國小獲贈圖書,全校師生同歡欣

袁祥峰表示,其實在這全台偏鄉圖書捐贈的路途上,走得相當辛苦,但為了感恩父母,推動閱讀,讓金錢發揮正能量,還是選擇這樣做。他這一席話,也剛好觸動了我在原住民學校服務的經歷,看見原鄉學校孩子學習的無力感,當時覺得為什麼孩子對於學習一點動機都沒有,懷疑自己,難道自己在教學上的努力還不夠,我反省自己,也跟同仁討論,最後,便決定從自身改變開始,也邀請一位夥伴參加閱讀理解研習課程,研習時間長達1年之久,跑遍全台各地,將習得的閱讀教學策略應用在自己的班上,因為有伙伴一起推動閱讀教學策略,發現經過有系統接受閱讀教學策略的孩子在學習上明顯改變許多,孩子們變得有策略去學習各領域新知,因為學習有了方法,孩子們在學習上更有自信,學習力更為提升。

校長與五年甲班歡喜合影/右1為五甲導師呂兆富老師

我也特別在全校集會時間,對於袁祥峰善心人士的義舉,要孩子們心存感謝,希望透過新購的圖書好好地閱讀,在教科書上沒有的知識可以從新書上獲得,充實自己的視野,奠基學習上的基礎。最後,以「啟迪偏鄉」四字期勉自己,袁祥峰如此大愛的精神,令人由衷感佩,更是孩子們最佳的模範與榜樣。

※ 贈書活動花絮
https://www.czips.hlc.edu.tw/modules/tad_gphotos/index.php?album_sn=36

※ 學校FB官網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65389813036

:::

小行事曆

重要記事

期中試卷審查
瓦旦主任到校分享民族課程

成語隨時背

ㄊㄧㄢ    ㄇㄚ ˇ ㄒㄧㄥ ˊ ㄎㄨㄥ   
天馬,神馬。行空,在天空奔馳。比喻(1)才思橫溢,氣勢豪放(2)不切實際的思想。

隨機小語

◎ 道德是提昇自我的明燈,不該是呵斥別人的鞭子。

證嚴法師

Dr.eye 英漢字典

查單字

維基百科查詢

線上會員

17人線上 (2人在瀏覽最新消息)

會員: 0

訪客: 17

更多…